我們的故事---1  老闆娘篇 (以下為老闆娘楊翠琴口述)

「我愛做飯,但從沒想過每天為這麼多人做飯。」----楊翠琴

 

嫁雞隨雞進了餐飲業,從沒想過每天睜開眼,就是張羅這麼多人的食物。

談不上什麼理想,更多的只是為了生活、為了生計。

禎記館開店的時候,店裡沒有一件事情是我會的,從煮湯、備料,客人來了怎麼招呼、應對,以前從未做過這樣的事。

在我印象中的餐廳,大概就是客人來了負責招呼,煮出一碗好吃的餐點給客人。真正開店了才知道,原來一碗「好吃的食物」,背後要經過多少繁複的過程。

那很難說,說不清楚的。

但是老天總不會讓我們這樣過日子,一切那麼理所當然。

我先生是個天馬行空的人。

有了第一間店,他又開始向外尋找新的點子,越來越少待在店裡。甚至有時客人上門了,店裡只有我一個。

後來我想,這些東西我如果不會,一切都要靠他的話,那是不成的。

於是我開始一點一點的摸索。那時候很辛苦啊!每天八點到店裡,煮湯、備料、製作鍋底……
店裡每樣東西都要自己親手處理。對一個從未接觸過餐飲的人,任何看來再簡單不過的事,都得花上好幾個月才慢慢習慣。

每天就工作十幾個小時啊!只能把小孩晾在一邊,他們也是看著我們這樣忙啊!

店裡忙的時候兩個小孩就隨便跟客人坐在一起吃啊!常常我在煮麵,就看著兩個小孩一人提一個便當盒,從對面自助餐走回家,那感覺真的是…….很複雜。

好不容易一天一天這樣做,十六年了。

除了覺得時間過得很快,自己的孩子長大了,很多來店裡的客人,不是大學畢業吃到現在有兩個小孩,

要不就是跟我孩子一樣大的,當初念幼稚園的,現在上大學了!這中間好多好多的故事,我看著他們在這邊成長、談戀愛、結婚生子、抱孫子……

慢慢的,我喜歡這種感覺。

很多客人跟我說,來你們這邊不太像是去餐廳,像是回家。

我喜歡這種,給人家回家的感覺,每次客人吃我的餐點感到溫暖,走進店裡感到溫暖,我慢慢知道,十六年來我每天做重複的事情,就算很累,還是繼續做下去的原因是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vicered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